空风

高三备考中

相思句

  

 早上起床后开门,看到张起灵倒在客厅时,吴邪吓了一跳。

   他的第一反应是,是不是外面有什么危险,所以张起灵伏在地上警戒观察,但想想就知道不可能,且不说躲在门后面怎么着也比地上好,这么大个人在地上,不是上赶着让人发现吗。

   再看张起灵的姿势,倒像是昏倒后摔的

   “小哥!”

   吴邪反应过来,赶紧跑到张起灵边上把他的上身扶起来。看到张起灵没有血色的脸和紧皱的眉时,吴邪有些慌了

   “小哥,小哥”吴邪拍了拍张起灵

   张起灵微微睁开眼又闭上,不是很清醒的样子,吴邪继续叫他,半晌,张起灵才重新睁眼。

   “小哥,你怎么了,不舒服吗?”吴邪伸手去探张起灵的额头,张起灵微微侧头躲了一下,虽然动作很小,但吴邪还是愣住了。

   张起灵起身看着吴邪,一贯淡然的眼睛现在却显出茫然和疑惑

  

   三十分钟后,吴邪看着坐在他对面默默吃面的张起灵,叹了口气

   张起灵失忆了,很突然

   刚才吴邪用手机里大量的照片和聊天记录证明了自己可以信任,并介绍自己是张起灵出生入死的兄弟,还介绍了胖子

   张起灵虽然对一切都陌生,不过好歹是清醒了。他执意不去医院,吴邪在反复确认张起灵没有其他不适之后也没强求,而且他也知道去医院可能也没什么用。

  

   听到吴邪叹气,张起灵抬头看他

   这是询问的意思

   “没什么,小哥你继续吃吧”吴邪说

   张起灵将最后两口面吃完,喝了口汤后放下碗,就盯着吴邪不动了

   二十秒后吴邪没忍住放下了筷子:“小哥,你是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

   “我在这里住了多久?”

   “有几年了”

    张起灵沉默了一会儿,又问:“只有我们两个?”

   “不是,胖子也和我们住,不过他前两天回北京处理铺子里的事,应该过几天才回得来。”吴邪说

   张起灵又沉默了

  吴邪等了一会儿,确认张起灵暂时不打算再开口,才重新开始吃自己的面

   吃完后,吴邪去洗碗,从厨房出来时没看到张起灵,他心里一紧

   “小哥?”吴邪喊了一声,张起灵从一间客房里出来

    “你在找什么东西吗?”吴邪松了口气问

   张起灵摇摇头,又进了另外一间房间。

   吴邪站在客厅里看着张起灵进进出出,

他知道张起灵是在熟悉环境,当初刚来雨村的时候他就这样干过,只不过没有这么明显

   “左边第二间,是你的房间”吴邪说

   张起灵点点头,也没直接去看,而是进他旁边的房间里,那是装着他们旧装备的 储物间。

   最后大多数房间张起灵都简单看了一遍,除了吴邪和胖子的房间。因为这两间明显是有人住的,所以张起灵只开门看了一眼

   这时吴邪突然想起来还没喂狗和鸡,赶紧去厨房把狗粮和喂狗的肉拿出来,打算去添满小满哥和西藏獚的狗盆,结果在门口差点撞上张起灵

  “小哥?你怎么过来了”吴邪问

  张起灵没说话,侧过身给吴邪让路,吴邪有些疑惑地看了他一眼,不过西藏獚已经急地把小短腿爬在门槛上了,他只得先去喂

   将狗粮和肉给两只狗分好,吴邪又拿出一盆玉米,抓了一把洒在地上,二十多只鸡陆续跑过来。

  张起灵走到吴邪旁边,也抓了一把玉米洒在地上,问:“我平时都做些什么?”

“日常生活外就是锻炼,巡山,喂鸡,偶尔会去集市,农家乐开张的时候就收银,不开张的时候会做一些零碎家务或者发呆”吴邪说

   张起灵默默听着,又洒了一把玉米

   喂完鸡,吴邪进厨房把盆洗干净,张起灵站在院子里看后山。等吴邪出来时,他又看向吴邪。

   这些年相处下来,吴邪大概混了个闷学硕士学位,所以他读懂了这位闷声不吭的大爷此时的想法

   “上山的话要换身衣服”吴邪看了看自己穿着的T恤和人字拖。

   回房间拿衣服,吴邪发现自己衣柜里有一件张起灵的外套。他有一件有些像的,可能是收衣服的时候误拿了,刚好张起灵在外面,吴邪就把外套递给他

   等吴邪把衣服换好时,他转头看见张起灵仍站在门口看他,不过当吴邪看过去时,张起灵就默默把视线移开,回房间换衣服。吴邪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不过他也没问

   这个状态的张起灵,就算问了大概率也不会回答的,而且张起灵不主动说的话,应该没什么大问题

 

   延着张起灵以往进山的路线走

   正是出蘑菇的季节,吴邪带了个小箩筐,见到确定可以吃的蘑菇就采了放进筐里。张起灵的视力比他还好,所以也采了很多——甚至还有两朵灵芝,吴邪都想给他鼓鼓掌

   中午的时候,两人到了张起灵的据点之一。

   是一个山洞,旁边还有一棵野果树,吴邪不知道这种果子叫什么,不过是可以吃的,张起灵摘了一些,挑了几个放到吴邪手里,吴邪盯着这几个圆溜溜的果子,发现颜色都很深,是熟透了的

   吴邪笑了笑,拿起一颗吃了起来。


   雨季天气多变,就这么休息一会儿的功夫,外面就下起了小雨。吴邪倒是不着急,家里并没有什么需要收的东西,在山洞里也淋不到雨

   他现在已经很少因为什么事情着急了,即使是面对失忆的张起灵,他也可以很坦然。如果张起灵想去有他记忆的地方看看,吴邪也会陪着他。只要张起灵不乱跑,什么都好说,而且吴邪知道,张起灵总会恢复记忆的,不论早晚

   就像雨,总是会停的

   吴邪转头看张起灵,张起灵看着雨

   吴邪往后靠在石壁上,问道:“你应该还记得一些东西的吧,我在墨脱看过你的笔记,你失忆后会留有一些小时候的记忆”

   张起灵侧头看他

   吴邪调整了一下姿势,继续说:“我刚认识你的时候,你也是失忆的状态,而且已经持续了好几年,好不容易恢复一些,进了趟陨玉,干脆就什么都不记得了。恢复之后,你自己一个人跑了,后来你去找我告别,我追着你到了长白山”吴邪看着张起灵:“你说,让我十年后去找你”

   张起灵没有回应,略低下头不知道在想什么,吴邪道:“雨村的生活很悠闲,你也没有什么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。如果想知道什么就问,想去哪里就说,不要自己瞎琢磨。”

   说完之后吴邪看向外面的雨,渐渐有了困意,不一会儿就睡了过去


   梦里吴邪看到张起灵坐上了张海盐的车,他想追上去,但那车开得飞快,更气人的是张海盐还拿着个喇叭大喊“失忆族长真好拐!”

   吴邪直接被气醒了,醒后还是很生气,气得他直想撞墙,这时递过来一个水壶,吴邪愣了一下,转头看到张起灵淡淡地看着他。

   吴邪把水壶接过来喝了一口,倒也没那么气了

   雨已经停了,吴邪看了看表,也就过去了二十多分钟

   “还走吗?”吴邪问

   张起灵看了看山洞外面,摇摇头:“回去吧。”

   回到村屋,吴邪将一部分蘑菇分出来打算做菜,之后他和张起灵把剩下的蘑菇根部的泥削干净,简单清洗后切成片,放在簸箕里拿到院子去晒

   吴邪看着院子里晒的蘑菇,点了点头,满意地进厨房做午饭

   手机突然响了起来,是胖子打来的电话

   “喂,胖子”

   “天真啊,明天我就回去了,记得摆好席迎接”

   “这么快?”

   “那是,胖爷宝刀未老”

   “行,你几点钟到?”

   “应该下午一两点就到了”

   吴邪回头,看到张起灵坐在客厅椅子上打瞌睡,对胖子说:“那你准备一下自我介绍吧,小哥失忆了”

   “什么?好端端的怎么又失忆了,小哥受刺激了?”

   “应该是失魂症发作,早上看到他倒在地上差点把我吓死”

   “去医院看了没有?”

   “没,他不肯去””

   胖子那边沉默了一会儿,吴邪还以为是信号不好,结果就听到胖子说:“要不我过几天再回去?”

   “为什么?”吴邪疑惑道

   “让你俩培养感情啊!”

   这回轮到吴邪沉默了

   虽然话说得不着调,但吴邪知道胖子的意思

   吴邪十年奔波,张起灵并不是唯一目的,但确实是让他前进的巨大推力和信念。

   他吸取蛇毒,为了获取信息,也为了捕捉张起灵那些他不知道的过往,

   吴邪无数次在午夜梦回时追赶张起灵,张起灵只回头看一眼,就继续向前走

   在杭州的某一天半夜,胖子把吴邪叫醒,吴邪觉得脸一片冰凉,一模才发现全是泪。

   胖子说,他一直在喊小哥

   那天晚上,两人都意识到了一件事

   吴邪看着月光下的西湖,半晌,开口道:“我很想他”

   胖子点上一根烟,默默抽着

   后来将张起灵接回来,三个人来到雨村生活。

   张起灵与之前相比确实让人安心不少,和他们一起经营农家乐,一起喝酒吃饭,听风观雨,去哪里、去多久,也会报备。

   这样就很好了,吴邪想,人不能太贪心。

   而胖子站在旁观者的位置,将吴邪的隐忍尽收眼底


   “你倒是吱个声啊”胖子说

  吴邪揉了揉眉道“不用,你明天回来就行”

   “你确定?”胖子间

   “嗯”吴邪说,“我没办法跨出这一步,失败了谁都难堪,退一万步说,就算成功了,我也陪不了他一辈子”

   胖子叹了口气,说行吧,就把电话挂了。

   吴邪放空了几秒,想起来还要做菜,结果转身看到张起灵站在身后看着他,吓得吴邪手机差点脱手

   吴邪不知道张起灵有没有听到他和胖子的对话,如果听到了,那听了多少,有没有听懂,也是问题

   两人对视一阵,吴邪不能也不敢解读张起灵的眼神,他只觉得自己脑子一片混乱,背上全是冷汗

   又是一阵手机铃声,吴邪如蒙大赦,连忙接起电话掠过张起灵走出厨房

   “小吴啊,你上次不是让我给你留羊排骨吗,怎么不来拿啊,是不是有事耽误了,要不我给你送过去?”

   是卖牛羊肉的李大哥,他家的肉质好,也新鲜,吴邪之前打过招呼,让李大哥给他留羊排骨,他要拿回去炖汤,结果今天吴邪给忘了。“不用不用,我现在就过去拿”吴邪暂时不太敢面对张起灵,这是个绝好的机会

   “小哥,我要去一趟集市,午饭你自己做点什么吃或者吃胖子买的泡面也可以,有事打电话——你记得手机怎么用吗?”吴邪问,但始终不看张起灵。

   半晌,张起灵道“嗯”

   出门时候吴邪还是不太放心,给了隔壁大妈三百块钱,让她看着点张起灵,有什么事就联系他。大妈满口答应,笑得眼睛都睁不开。

   出发前,吴邪不由自主回头看了一眼。张起灵不知道什么时候上了屋顶,朝他这边看

   吴邪收回目光

   逃避可耻,但有效


   吴邪有意拖延时间,拿了羊排骨后又买了好多东西,到家时天都快黑了。

   张起灵还坐在屋顶上,吴邪怀疑他上去了就没下来过

   张起灵从屋顶上翻下来,去接吴邪手里的东西,吴邪想说不用,但张起灵没给他开口的机会,直接拿了就走。

   不知道为什么,吴邪觉得张起灵好像不大高兴

   吴邪也进到厨房里,看到张起灵归放着他买回来的各种东西,虽然不是很熟练,但也没放错位置

   “小哥,你吃饭了吗?”

   吴邪本来没指望张起灵回答,但张起灵还是答了

   “没有”

   吴邪叹了口气,也没问为什么

   饭他在走之前就煮上了,吴邪把羊排骨用高压锅炖上,把白天分出来的蘑菇洗干净切好,想了想,打算再炒个时蔬

   将饭菜摆上桌,两人谁也没说话,默默吃着

   张起灵吃得比吴邪快,放下碗后就看着门外发呆,不过等吴邪吃完时,张起灵就把碗筷都收好,拿到厨房去洗

   天早就黑透了,吴邪担心今晚下雨淋到晒出去的蘑菇,就去院子里将簸箕都抬了进来,放在客厅里,又回房间拿了套睡衣进浴室

   今天出太多汗了,得洗个澡 

   吴邪擦着头发出来,看到张起灵站在外面,就默默移开了视线打算回房间,但张起灵拦住了他

   “你怕我”张起灵说

   “没有”

   “但你在躲”

   吴邪没再回答,看着张起灵

   张起灵也看着他

   片刻后,张起灵拿出手机,调出通话记录

   十分钟前打的,通话时间五分钟,接电人是胖子

   吴邪心里一惊,张起灵怎么给胖子打了电话,他俩说什么了?吴邪大脑宕机两秒,随即从旁边的台子上拿过自己的手机。     

   如果他俩说的事跟自己有关,胖子大概率是会告诉他的。果然,三分钟前胖子发来了两条微信

   “小哥知道了,你俩应该好好谈一下”

   “我觉得我还是过两天回去”

   吴邪一时间心情十分复杂,这种复杂来源于对张起灵行为的疑惑还有不明白这两条短信的含义

   胖子不是那种嘴上没个把风的人,不至于张起灵给他打个电话胖子就什么都抖出去,应该是张起灵还做了什么,当然,这并不影响吴邪想骂人

   吴邪给胖子发了个平平无奇的Fuck,然后将手机息屏

   抬头跟张起灵对视的一瞬间,吴邪脑子里又是一片空白,好半天才略微艰难地开口:“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   张起灵似乎是想了想,然后说:“你没办法做的事,可以让我做

   “嗯?”吴邪没明白

   等等,白天跟胖子打电话时自己说过什么来着?

   “我没办法跨出这一步”


   吴邪彻底懵了,不知道过了多久,张起灵伸手在他脸上擦了一下,吴邪也下意识擦了一把,全是湿的。

   吴邪皱着眉想把眼泪擦干净,但是越擦越多

   其实他还是没太反应过来,但是身体先一步感知了他的情绪,所以吴邪没有哭喊或者抽泣,只是单纯地流眼泪,止都止不住。

   看他这样,张起灵进浴室里用热水把毛巾打湿,拧了一下后折好,蒙在吴邪的眼睛上.

   吴邪放下手,任张起灵这样蒙着

   “小哥”吴邪终于整理好了思绪

   “嗯”张起灵应道

   “你失忆了”吴邪说“等你恢复之后,未必会这么想”

   张起灵轻轻皱眉

   “而且我只是个普通人,”吴邪继续说,“我陪不了你多久”

   张起灵把毛巾了下来,吴邪的眼睛有点模糊,但他知道张起灵在看着他

   “我会”这是对第一句话的回应

   吴邪的第二句话是他们之间的一条鸿沟,但张起灵只是淡淡地说:“在你死前,带我走”

   一条鸿沟,他只一步,就跨了过去。



   窗外电闪雷鸣,雨下得很大

   吴邪躺在床上,怎么也睡不着,最后朝旁边挪了挪,碰上张起灵的手臂。

   张起灵捏了一下吴邪的手心

   “我突然想起来,我好像一直都没告诉过你一件事”吴邪说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“在那十年里,我很想你”

   张起灵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我也是”


   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不自知

评论(20)

热度(404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