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风

高三备考中

灯火温酒

   

 张起灵睁开眼的时候,吴邪的酒已经喝了半杯

   张起灵其实早就醒了,也知道吴邪拿他睡觉的样子当下酒菜,只不过他历来不计较这些

   吴邪指了指酒瓶,张起灵摇摇头表示不喝

   他们存的酒快喝完了,需要再酿一批。

   窗外下着小雨,这种天气很适合犯懒,吴邪也像张起灵一样靠在窗边,拿着手机翻看喜来眠微博下面的评论

   “过两天我要回一趟杭州”吴邪说

   张起灵点点头

   吴邪每隔几个月就会回去看看父母,算算时间,也确实差不多了

  

    两天后张起灵从后山回来时,胖子正坐在院子里哼着歌编竹筐。看到张起灵,胖子说:“天真回杭州了”

   “嗯”张起灵进屋洗手

   他之前在瀑布边上的时候就看到吴邪走了。虽然距离很远,但张起灵还是能认出来。

    和以前许多次一样,吴邪只带了个背包。

   

  过了四天,吴邪打电话回来说暂时不能回雨村

   他妈妈生病住院了,需要陪护

   “行”胖子一口塞下三个小笼包,“这边你不用担心,有我和小哥”

   吴邪又嘱咐了几句便挂了电话

   张起灵默默喝完最后一口豆浆,起身找出酿酒的工具清洗了一遍

   之后几天除了经营农家乐外张起灵和胖子都在酿酒,期间胖子拍了几张照片发到三人小群里。

   几分钟后吴邪发了个狗子惊讶的表情包和一条“兄弟们,好样的”

   其中有一张照片是三小坛酒的特写,罐子和封口都和其他的不一样,吴邪就问了一句

   “这是小哥给你准备的药酒”,胖子回道

   吴邪还在调养身体,除了限制抽烟外张起灵和胖子也会用各种方式给他补身子,所以吴邪对这三坛酒也没有很意外

   吴邪:@张起灵 大哥威武

   张起灵的群消息都是静音的,所以并不知道吴邪和胖子在群里发了什么,只是把刚酿的酒摆好,听到微信提示音,张起灵顿了顿,放下手里的东西,拿出手机看了一眼,又默默息屏揣回兜里。

   之后张起灵看着那三坛药酒,伸手摆了一下。

   三坛酒本来摆得很齐,被他一动反而乱了一点。

  

   “天真,小哥他好像哑了”胖子在微信上悄悄跟吴邪吐槽

   “小哥生病了?怎么回事?”吴邪问道

   “不是,是他不说话”

   “小哥本来就话少啊”

   “不说话和哑了是有区别的,三天了,小哥愣是一个字没说过,都堵跑七个小姑娘了,就连胖爷我跟他说话,他也只是点头摇头”

   尽管张起灵的身体素质很好,但吴邪还是不太放心,问道:“小哥没进山吧?”

   “没有,这几天净酿酒了”

   那电话应该是能打通的

  

   吴邪的电话打过来时张起灵正躺在树上闭目养神,看了几秒手机上显示的“吴邪”两个字,才把电话接通

   “小哥,你哪里不舒服吗?”

   张起灵垂眼看着池塘里的水草,片刻后淡淡道:“没有”

   “真的?胖子说你状态不大对”

   “真的”

   那大概是真的没有。吴邪噢了一声,说道:“没有就好。最近杭州开了家点心铺,点心挺好吃的,我回去给你们带。”

   那一瞬间张起灵仿佛想要说什么,但最后只回了个“好”

   通话结束后张起灵捏了捏眉心

   他这几天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,与其说是不舒服,倒不如说是不适应,但这一百多年张起灵几乎走遍了全国,也在许多地方生活过,即便是第一次进入康巴落时,他也只有历经狂风朔雪后的疲惫,而非不适应,更何况雨村的环境宜人,他也在这里生活了许久,又怎么会不适应。

   而当刚才听到吴邪的声音时,张起灵才意识到这不是环境的问题也不是不适应。

   他好像是,有点想吴邪了。

   

   又过了一个星期,吴邪才提着大袋小袋的东西回到雨村

   张起灵在院子里锄草,听到熟悉的脚步声,便直起身子朝院门方向望去。

   西藏獚尾巴甩得飞起,朝吴邪跑去,吴邪蹲下来摸了摸它的狗头:“怎么好像胖了,是不是你胖叔给你加餐了?”

   张起灵走过来,提起吴邪为了摸狗放在地上的袋子,吴邪抬起头,笑着喊了声小哥

   二十多天的不适感散去,张起灵看着吴邪,淡然的神情也带上了一些不易觉察的笑意

   吴邪在关根时期因为学摄影,于是对心理学和人的面部表情都有研究,再加上离得又近,所以那丝笑意被他看到了。但吴邪显然不明白有什么好笑的,他思来想去只有一个可能,那就是他脸上沾东西了。

   能让张起灵笑出来这他娘的得多大一块,吴邪有点心虚地擦了一下左脸,见张起灵还在看他,于是又擦了一下右脸。

   张起灵拦住他的手,淡淡道:“没有沾东西”

   那你笑什么大哥,吴邪直接喧住

   两人进屋,吴邪没见到胖子,问道“胖子去哪里了?

   “村里开会”张起灵回,给吴邪倒了杯水

   吴邪而确实有点渴,喝了几口后放下杯子,从背包里掏出两个点心盒,看了一下,将其中一盒递给张起灵“你尝尝看”

   张起灵依言把点心盒放在桌子上打开,点心是乳白色,约莫有十来块,飘着一股淡淡的奶香。

   张起灵拿起一块咬了一口,吴邪趁机抓拍一张,发到群里

  “给飞坤爸鲁上贡成功”

   图和文字都发了出去,紧接着张起灵的手机响了两声

   嗯?吴邪看了看张起灵,张起灵没什么反应,继续吃着点心。

   胖子发了一条消息:“哟,回来了?

   张起灵的手机又响了一声

   可以确定了,张起灵的群消息免打扰就是关了

   点心不大,张起灵吃了两块之后盖上盒子,喝了口水。吴邪欲言又止,他其实有点好奇,为什么张起灵会把免打扰关了,毕竟张起灵之前很少看群消息。但这根本就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事,群消息免打扰开不开是张起灵的自由,没什么好问的

   吴邪最后还是没问,重新把袋子提起来起来准备去收拾,张起灵帮他提了一多半。

   两人一起把所有车西收拾好后,吴邪打算回卧室处理一下喜来眠网店的订单。

   “吴邪”张起灵叫了他一声

   “嗯?”吴邪转头他

   张起灵定定地看了吴邪一会儿,开口道:“因为你”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张起灵没有回答,重新戴上手套去院子锄草,淡定得就像刚才差点把吴邪盯出个洞的人不是他一样。

   张起灵锄了八下,吴邪才默默收回了目光,回到房间在电脑面前坐下,打开了喜来眠网店的页面

   这单要三袋牛肉干

   这单要两包花生米

   这单要石锅鸡的挂坠

   ……

   处理完订单,吴邪向后靠在椅子背上放空,半晌捂了一下脸

   要命

  

   胖子回来的时候吴邪把另一盒点心递给他。胖子看了一下时间问他们要吃什么,他去做饭

   彼时张起灵刚刚从酒窖里出来,没什么表示,只是把手里的药酒放到桌上

   吴邪想了想,问家里有没有野菜,他有点想喝野菜汤。

  “野菜?”胖子摇摇头,“你不在,小哥挖野菜回来干什么?”

  吴邪愣了一下,的确,胖子对野菜没什么兴趣,张起灵其实也不怎么吃,所以每次张起灵带回来的野菜基本都是进了吴邪的肚子。

   吴邪看了看张起灵,张起灵也看他一眼,出门拿上了背篓和小锄头

   “小哥”吴邪跑过去“你不会要现在去挖吧?”

    张起灵轻轻捏了捏吴邪的手腕,道“等我”顿了顿又道“很快回来”

   吴邪沉默了一会儿,点点头“好”

   前几天巡山的时候张起灵看到过一片野菜,长势很好,只是不知道吴邪什么时候回来,所以张起灵当时没动。

   从村屋出来后张起灵去到那片地里挖了一些野菜,放进背篓就开始往回赶,速度非常快,但翻过山头时,他停了下来

   这个季节天黑得早,虽然没有入夜,但天色已经有些暗了。从山头往下看,雨村家家户户的灯组成了一片星海,在山间错落,非常炫丽

   张起灵没有停留很久,很快朝村屋的方向跑去。

   还有人在等他。

  

   院门上挂着的电灯是暖黄色的,吴邪站在门前看着山,没过多久,他眼里山的位置就被张起灵代替了

   “小哥”吴邪道

   张起灵站在不远处看着吴邪,片刻后朝他走去。

 

  他行至山巅,俯瞰万家灯火与户户炊烟;

 他立于山沿,走向现世安宁和他的人间。

  

评论(9)

热度(502)
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